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94


一、指导思想

遵循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总体要求出发,以体育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思想政治教育目标达成为靶向,全方位的对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设计、教学过程等涉及建设过程的各个要素进行分析,系统的建构领导机制、管理机制、运行机制与评价机制。

二、建设目标

全面推进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逐步提升我院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建立健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机制,构建教师人人讲思政、课程门门有德育的良好育人格局。

2025年,建成含理论课程、运动技能课程以及实践类课程思政建设体系,力争立项3个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和3个市级课程思政专题教改项目,认定市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名师、团队)1-2门(个),获批市级课程思政典型案例1-2个。

三、具体举措

(一)完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机制

1.构建党政一体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由学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学生支部书记、辅导员以及教研室和部分专业教师组成领导小组,建构由领导小组部署,规划与设计,教研室负责申报与建设的协同机制

2.建立课程思政负责人制运行机制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由学院领导小组统一安排,教研室负责组织任务划分,由课程负责人组织项目申报,制定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凝练经验总结报告。

3.设立课程思政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成立以学院教学委员会、校级及以上课程思政负责人为成员的课程思政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负责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指导、咨询和项目典型案例评选推荐等工作。

(二)分类建设课程思政课程体系

1.全面推进运动技能类课程思政建设。把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纳入运动技能课程建设目标体系、融入课程建设全过程,重点以已由立项课程为引领,全面推进三大球、小球、田径、游泳、武术、体操等课程建设。

2.加速推进理论类课程思政建设。选择条件成熟的课程,加速推进专业基础:体育概论、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体育社会学、健康教育学、体育科学研究方法,学校体育学、体育课程与教学论、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以及拓展课程中的理论课程建设。

3.逐步推进实践类课程思政建设。以现有思政教学改革立项项目为引领,推进专业实践与教育实践课程类课程包括:教学比赛、专业技能训练、教学技能比赛、毕业设计(论文)、教育实习等建设。

(三)系统构建课程思政教学内容体系

1.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系统梳理教材对教材、教辅读物等的“二次开发”。在遵循专业课程自身的知识内在结构、逻辑体系前提下,对不同类型的课程教材、辅助读物、延展性资料(如人物、历史、事件)的内容,进行发现、挖掘、嵌入,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提炼自然融入教材的再次开发。在理论类型课程的绪言或前言及学科发展历程、各个章节的知识点、规律的教学内容中,植入探索精神、创新精神,科学的思维、严谨求实、尊重科学、理论联系实际等思想教育的元。在技能类课程中,对运动项目的运动历史、运动技术、运动竞赛、体质提升、运动文化等方面,含有品格塑造、规范约束、精神激励、身心调适、审美熏陶等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进行挖掘。实践类课程中,可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院专业“院风、学风、院训”的学习、校园体育文化环境建设、志愿者活动中以及与校内外体育竞赛活动中,植入与提炼思想政治教育资源。

2.强化课程思政案例供给。以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为依托,建设集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深度融合的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凝练鲜活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打造新时代学院特色课程思政案例库。

3.确保教材育人成效。规范教材选用制度,坚持学总负责制对教材选用进行政治把关,使用国家规定的教材。鼓励教师加大专业教材二次开发力度,不断丰富课程思政教学资源,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建设一批育人功能更加凸显的专业课教材。

(四)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1.落实思政元素新的教学大纲。全面修订各类课程大纲,融课程思政理念于每门课程各要素环节,科学拟订课程的素质(价值)目标,充分融入课程思政教学内容,合理设计内含课程思政要求的多元化课程考核方案,保证课程思政建设在每门课程落实到位。

2.强化教学环节质量。进一步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完善教师课程教学行为规范、教学督导听课等规章制度,持续优化课堂质量评价办法,充分体现课程思政要求。强化课堂教学纪律约束机制建设,要求授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必须具备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必须坚持正确的价值引领。

3.创新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深入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应用,鼓励教师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和方法,打造课程思政教学创新示范课堂。强化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协同、课内与课外结合的教育模式,深入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习实训活动,拓展课程思政建设新途径。

4.加强教学研究改革引领。积极申请市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以项目建设带动思政课程建设。加大对课程思政专题教改立项的支持力度,以课程负责人为基础,择优推荐教师申报省部级及以上课程思政教研教改项目。遴选培育优秀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参与省部级以上示范课程、典型案例和教学成果评选,推出一批有特色、有成效、有影响的课程思政

(五)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育人能力

1.开展课程思政专项培训学院要求教研室积极组织教师参与学校组织的建课程思政教师培训与交流平台按照学校文件要求将课程思政纳入教师岗前培训、在岗培训、教学能力培训。依托教研室建立课程思政集体教研制度,常态化举办主题明确的示范课、说课、案例研讨或集体备课等教研活动。

2.推进课程思政团队与名师建设。支持专业课教师与思政课教师合作开展教学研究,打造结构合理的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大力推动教学名师、各类人才带头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着力培养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教学团队,切实发挥其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的示范作用。

四、支持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遵循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总体要求出发,以体育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思想政治教育目标达成为靶向,全方位的对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设计、教学过程等涉及建设过程的各个要素进行分析,系统的建构管理机制、运行机制与评价机制。

(二)完善工作机制

领导小组制定重点任务和时间表推进工作进度,强化过程监督,每年召开一次专题工作会议,压实教研室、课程负责人工作职责,确保课程思政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成效。

(三)落实经费保障

在教学运行经费中建立教学研究与改革、课程与教材建设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项经费落实课程思政建设经费,用于课程建设、项目建设、师资培训、成果推介等活动。

(四)注重总结推广

选树优秀典型,表彰、奖励课程思政建设先进个人,调动广大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及时总结凝练成功经验,加强宣传推广,将课程思政建设的好做法适时转化为理论成果和建成模式制度,巩固和扩大课程思政育人成效。

(五)强化绩效考核

学院党政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抓对教研室与课程负责人课程思政建设情况评议考核,并作为年度评优、评先内容。     

附件:体育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重点任务分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