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专题讲座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3612

     2019122日晚上七点整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在瑶光学术报告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专题讲座体健院教师党员秦嫚曼老师为大家声情并茂的讲述了江姐的红色故事:江竹筠碧血丹心铸丰碑。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党总支书记王永忠教授、团总支书记何明老师、支部书记王晶晶老师以及体健院部分教师党员、全体学生党员和2019级全体学生近170

讲座一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教师党员秦嫚曼老师讲述江姐感人肺腑的革命故事。第二部分为学生互动环节,一方面现场即兴歌唱红歌《红梅赞》缅怀主人公江姐,另一方面同学们积极主动的表达听完故事后的感受。第三部分为党总支书记王永忠教授为2019级新生在军训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学员”颁奖,勉励学子们面对所有困难都如江姐一般坚韧不拔。

一家三口合影:彭咏梧、彭云、江竹筠

 “碧血丹心铸丰碑”。故事中讲到1943年的重庆,组织上出于安全考虑,决定派重庆地下党新市区区委委员江竹筠假扮重庆市委委员彭咏梧的妻子,并协助他工作。彭咏梧和江竹筠在共同生活、共同战斗、共同历险的经历中,相互关怀、相互敬重,渐渐的产生了深厚感情,并于1945年正式结婚,成立了三口之家。然而,彭咏梧在下川东武装起义中,壮烈牺牲,头颅被敌人砍下悬挂在城楼上示众。江竹筠得知彭咏梧身首异处,悲愤交加,但是依旧坚强的战斗在一线,坚持在老彭牺牲的地方为革命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后由于叛徒的叛变,江姐被捕入狱,在狱中江姐面对残酷的突击刑讯和“疲劳轰炸”不妥协;面对特务的夹竹筷子、坐老虎凳不畏惧;面对敌人的严刑拷问、痛得多次昏死不屈服。秦老师在声情并茂讲述故事的同时,还运用多媒体的新形式,组织大家观看以江姐为原型创作的的视频《烈火中永生》片段,还原了当时江姐在狱中虽然遭受惨烈酷刑,依旧心如磐石的情景。

(留于1949826日)托孤遗书

一曲《红梅赞》缅怀江姐。在互动环节,1班黄辉穆和4班陈麒麟通过演唱《红梅赞》,以艺术的表演方式浓缩了江姐的感人故事,更加升华了我们对江姐的理想信念感的认识!在故事最后,同学们踊跃举手,和在座的所有师生分享了对于江姐的认识和自己的感受。

    (同学们踊跃举手发言)                                (一曲《红梅赞》表达缅怀)

 “江姐精神将延续”。总书记总书记在重庆视察时明确指出,江姐的故事里面最重要的就是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江姐的事迹充分体现了她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会议最后,党总支书记王永忠教授为2019级新生在军训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学员”颁奖,勉励学子们面对所有困难都应如江姐一般坚韧不拔,始终坚信自己的理想信念,把江姐的革命精神延续到我们的生活和学习中,奉献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王书记给军训期间“优秀学员”颁奖刘春梅、 李敏、王永忠书记、汪武警、瞿伟琴、陈兵、宋晓渝、李冠南)

 秦嫚曼/文         王冰冰 张洪芳/记者          姜全海 陈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