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2019年度十大办学新闻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0-04-09浏览次数:250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显著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学校党委部署和组织部安排,9月以来,学院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院发展实际,在全院范围内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对照检视、整改落实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建特色学院 育一流人才”,培养“德高、善教、技强、会说、熟写、活用”即“六好”新师范卓越体育人才上凝聚了共识、统一了行动、形成了氛围、取得了实效。

.办学定位更加明确

根据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思想特别是本科教育人才培养根本要求,学校“举师范旗、走应用路、创特色牌”办学道路,重庆市高校体育专业办学格局,结合学院办学经验、办学成就、办学实力,明确提出“建特色学院 育一流人才”的办学愿景,并将培养“德高、善教、技强、会说、熟写、活用”的“六好”新师范卓越体育人才作为“建特色学院 育一流人才”的聚焦点、落脚点,为学院发展明确了定位、指明了方向、谋划了蓝图。

.人才强院获重大突破

2019年张世威教授先后荣获“重庆英才·创新领军人才”、“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重庆市教育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网球一级运动员崔梦瑶老师考取韩国祥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标志着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高层次、高水平人才培养取得重大突破。

.学科竞赛成绩斐然

2019年,网球代表队获重庆市大学生网球比赛男子甲组和女子甲组团体冠军、男子甲组单打、双打冠军、女子甲组双打冠军、男子丙组单打冠军,该赛事十二项冠军,我校获得其中六项。同时,甲组男子双打首次进入全国前八名(第二十四届全国网球锦标赛〈总决赛〉)。竹马球队、毽球队首次代表重庆市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均获得三等奖。其它如武术、篮球、健美操、舞蹈、田径、游泳、羽毛球、拳击、板球等项目也获得优异成绩。

.学院文化建设初显雏形

为打造学院文化品牌,充分发挥学院文化育人作用,学院加强了形象识别系统建设,初显规模和成效。主要包括院训(弘毅致远、行健至善)、院徽、院风(野蛮体魄、文明精神)、教风(言传身教、立德树人)、学风(志存高远、勤学苦练)、愿景(建特色学院、育一流人才)等。集中体现了学院办学理念、办学特色、价值追求、行为导向,彰显了学院精神支柱和灵魂,陶冶了师生情操,规范了师生言行,激发了师生对学院的认同感、归属感、使命感,全院师生形成了强烈的向心力、凝聚力。独具特色的院名石、院训石,成为了学校和学院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综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19年,获重庆市教改重点项目1项;持续推进“305”行动计划,广泛开展基础教育调研;充分发挥课程评价杠杆,实行过程性评价考核,扎实开展“讲、说、写、教”等师范技能;开展联合办学,建立专项化人才培养输送和实践实训基地,与秀山壹号足球俱乐部共建“教育实习实训基地”和“足球实验班”,与大足田家炳中学共建“教育实习实训基地”和“网球项目后备人才培养基地”;与中公教育合作,提升学生就业、升学质量。年终就业率达96.97%,其中高质量就业接近30%,有6名学生签约重庆树人小学等市级重点中小学。研究生录取率再创新高,首次突破30.3%,有9名同学成功考取西南大学、成都体育学院、沈阳体育学院等国内知名院校。

深入地方中小学开展调研

与秀山壹号足球俱乐部共建足球实践基地、足球实验班

与大足田家炳中学共建实习实训基地、网球项目后备人才培养基地

与中公教育开展联合办学


开展早功晚练和“讲、说、写、教”师范技能综合考评

.学科科研稳步推进

张世威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结题;先后邀请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黄亚玲教授,首都体育学院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王凯珍教授,西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郭立亚教授讲学;部门全年科研经费到账200余万元;学科方向得到进一步凝练,学科团队得到进一步优化。

.开启国际化办学先例

经过申请审批,2018级田芳同学将赴韩国牧园大学学习,开启了学院国际化办学先例。通过交流学习,既让学生拓展了国际文化视野、感受到了国外的文化和教育理念,又为学院合作办学和国际化办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后,学院将持续加大国际化办学力度,争取在国际化办学中走出一条新的道路。

.“院长晒家底”形象推介活动获最高点赞数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展示学校改革发展新成就、新风貌,激发干事创业的豪迈激情,学校于20199月在全校19个举办本科专业的二级学院中启动了“院长晒家底”形象推介活动。学院举全院之力,精心策划、精心设计、精心组织、精心推介,紧紧围绕“建特色学院、育一流人才”的办学理念和奋斗目标,用融媒体传播方式,通过视频、图片、文字展示了学院的办学实力、特色优势、成绩亮点、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最终学院获得了295376票的最高点赞数,办学质量得到社会普遍公认。

.圆满完成重庆市校园足球裁判员培训任务

为积极响应重庆市加快推进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全面号召,切实提高裁判员的执裁能力,学院向重庆市教委组织申报的“2019年重庆市校园足球裁判员培训项目”成功获批,并于2019122日——7日圆满完成培训任务。本次学员由来自重庆市各中小学100名体育教师组成,重庆市教委体委处处长程翔宇、长江师范学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赵骏、重庆市教委体委处主任科员任贞玲、重庆市教委体委处干部张鹏亲临指导,整个培训得到相关领导和各位学员的高度好评和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