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2020年度十大办学新闻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0-12-30浏览次数:6626


2020年,是学校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学院发展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我们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了一场没有硝烟的防控阻击战,确保了全院师生的生命安全。面对学院改革发展的重重困阻,全院师生攻坚克难、积极作为,在各级领导、各界朋友的大力关心、支持与帮助下,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

圆满收官“十三五”,昂首奋进“十四五”。怀揣强院梦、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谋求新发展、开启新征程、实现新跨越,是我们唱响“十四五”的主旋律、拥抱“十四五”的主题词。“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只要我们观清大势、谋准大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学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康庄大道上蹄疾步稳、阔步向前,便能取得更大的新成就!

一、人才培养质量获用人单位高度认可

为全面掌握我校体育专业学生成长发展情况,进一步推动我校体育专业人才培养工作,我们致函涪陵区、江北区、彭水县、丰都县教委,就我校历届体育专业毕业生的思想品德、职业水平、专业技能、工作业绩等进行综合评价,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普遍认为整体思想素质高,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备体育教学所要求的运动技能,充分体现了作为人民教师的职业素养,在工作中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工作业绩突出,为增强地方中小学体质能力,推动地方教育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绝大部分成为区县骨干。我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8.92%,位居全校第二位。

二、人才培养创新成就获《中国教育报》专题报道

720日,《中国教育报》第三版“新闻·综合”专题报道我校“三育、四化、六卓越”新师范体育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成就。文章以《守正创新 培养高素质体育人才——聚焦长江师范学院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三育、四化、六卓越”新师范体育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为题,重点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三方面,全方位阐释了我校立足新时代,积极探索全方位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效。“三育、四化、六卓越”新师范体育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也为我院今后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目标、任务和路径。

三、人才培养改革成效初特色

秉持“学生中心、问题导向、持续改进理念,把学生思想品德定义为立人之本、运动技能定义为立身之本、师范素质定义为立职之本,“三育”并重,“专业技能、师范素质”等评化、双过关机制,注重过程性评价。充分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挖掘各门专业课程所承载的育人元素,推动学生深刻领悟植根于实践的中华体育精神的精髓,提高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把学生表现上升为师德师风予以要求和考评,要求学生从教师职业规范和素养来要求自己、审视自己、践行自己,提前养成良好的师德风范和素养。构建“学—训—赛—用”体系化机制,通书内外,要求学生不仅学教材、学书本,还查阅网络、关注时事新闻,要求学生做笔记、写摘抄、写心得、写总结;连通课内外,深入开展试教、试说、试写和早功晚练、师范生素质技能大赛等,实现敎学、团学一体化,使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有机融合;通校内外,将知识技能学习与社会实践应用有机结合,把社会实践纳入课程期末成绩评定。针对“六卓越”人才培养,凝练出“三育、三化、六抓”学风建设新模式,全年学生出勤率、过级率大幅度上升,学生违纪违规明显下降。形成了全方位全过程全要素人才培养特色。


四、《大学体育》入选重庆市一流本科课程

我校《大学体育》课程已有60余年的发展历程,大致经历了以运动技能传授、体质提高为主要目标的“传统”时期(2000年前);以破解学生学习项目个性化缺失、体质持续下降等问题为目的的“三自主”时期(2003-2014年);以深化满足学生个性化、自主化需求,落实“终身体育”“健康第一”思想和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运动技能为目的的“大体育课程”时期(2014-2016年);以提高大学体育课程思政功能,落实“立德树人”“四位一体”学校体育目标,全面发展学生素质为目的的“2+2模式”时期(2018-至今)。其间,2004年为校级重点建设课程,2005年为重庆市精品课程,2020年入选重庆市一流本科课程,在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五、学科竞赛获历史性突破

2020年度,我校武术获男子丙组、女子丙组团体一等奖,健美操获花球项目团体第一名,网球获女子甲组团体第一名、男子丙组团体第三名、女子丙组第三名、女子丙组单打第二名,这三个项目均取得历史性突破。另外,田径获男子丙组、女子丙组第五名、篮球获男子丙组第五名、乒乓球获丙组团体第三名、“2020重庆校园铁人三项赛”获团体二等奖。

六、教学质量建设成效明显

为全面推进“一流课堂”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通过教研教改、精品课堂建设等提升教学质量。2020年度获重庆市第六届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1项;获校级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获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1项。全年度14人次申报教研教改项目,获重庆市教改课程思政专项、重庆市级教改一般项目各1项,获校级教改一般项目2项;获基于项目成果的校本选修课程建设项目1项;获学校专业基础核心课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1项;精心编织53门课程教学大纲,在学校审查中获良好等级。

七、全校率先成立校友分会

为喜迎我校2021年建校90周年暨本科办学20周年校庆,共谋学院发展,我院于20201219日成功召开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校友分会成立大会,为学校校庆工作的顺利开展带了个好头。筹备期间,我院还主要在重庆市各区县成立了32个地方校友会,为学院的发展凝聚了力量,为增进校友间、校友与母校间的沟通与联系搭建了良好平台。校友分会的成立,是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喜事,必将载入学院史册。


八、科技服务地方成效显著

秉持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精神理念,强化科研应用服务,真正构建起科研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模式,为涪陵区、石柱县体育事业《十四五》发展编制规划、设计方案,为多区县体育、旅游、文化、教育等事业发展献计献策。同时,瞄准国家和社会需求,申报国家社科5项、重庆市级科研课题7项;获重庆市参加全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报送教育部参奖7项;获重庆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1项;部门科研总经费达200余万元;公开发表学术论文9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编教材1部;学生科研水平明显提升,荣获第四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奖。

九、优秀学子获市政府表彰

我院2012级体育教育专业优秀校友傅周俞(现就职于荣昌区盘龙镇三堰村小学)因不顾生命危险冲入火海救人的英勇事迹被重庆市政府授予 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被荣昌区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被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授予“天天正能量特别奖”,被重庆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另外,20208月,长江5号洪水、嘉陵江2号洪水过境重庆,长江、嘉陵江重庆段全线大幅超保,我院2018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黄恩同学不惧艰险,乘风破浪,积极响应共青团重庆市委防汛救灾的号召,于819日奔赴重庆磁器口进行志愿救援活动,在防汛一线构筑青春堤坝,把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降到了最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被团市委表彰为“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同时,黄恩同学因品学兼优在2020年获得国家奖学金。以上两位校友展示了我院学子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为我院学子的成长成才树立了榜样。

十、与涪陵区教委联合成立“US领鹰联盟”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的指示精神,助推我院体育教育专业师范认证工作,提高我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体育师资,共同促进涪陵区中小学校学生健康成长,更好服务涪陵体育教育事业发展,我院与涪陵区教委初步达成成立“US领鹰联盟”意向协议。通过与中小学校组建领鹰团队、搭建育鹰平台、构建强鹰机制,不断帮助、带领、激励学生做“鹰”一般的教育强者、智者、勇者。目前双方正在积极开展深入调研和全方位评估,拟定详细行动方案,决定2021年正式实施此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