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2021年精品课堂评选暨第二届教学创新大赛方案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3395


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

2021精品课堂评选活动

暨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工作方案


全体教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引导教师树立现代教育理念,聚焦教学创新,推进我校“一流课堂”建设,鼓励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努力营造乐教善教的良好氛围,根据学校《长江师范学院2021年精品课堂评选活动暨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精神,决定举办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2021年精品课堂评选活动暨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制定本方案。

一、评选理念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锤炼教师教学基本功,引导教师更新教学观念,充分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创新课程教学,推动课堂革命,助推课堂教学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二、评选目标

(一)落实以本为本

突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优化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通过教学改革促进学习革命。

(二)崇尚教书育人

倡导教师“回归本分”,推动教授走进本科生课堂,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成为德高、学高、艺高的名师,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三)促进教学创新

鼓励教师积极探索智慧教育新形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模式改革,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鼓励教师树立新型的人才培养理念,提高教学的创新性、影响力和执行力,共创未来教育的新形态和新价值。

(四)突出精品课堂

评选和表彰一批课堂教学创新、教学水平高、学生反响好、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基本功扎实的精品课堂和教学能手,通过以赛促建、以赛促改,充分发挥精品课堂的示范性和引领性。

三、组织机构

成立精品课堂评选领导小组。

组长:张世威

成员:秦念阳、王永忠、刘官元、乌晓东吕雪松、郭道全、胡朝文、张跃敏、张丽青

四、评选对象

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教师均可参,其中,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8111日后出生)的青年教师必须参评,且高级职称参评人数不低于30%

(二)比赛分组。

以教研室为单位分为5个组进行:

第一组: 理论课程教研室(7人),张跃敏刘官元、黄榜银、葛运华、秦  燕叶林奇、李拥军

第二组: 术科一教研室(8人)胡朝文、张世威、乌晓东、王松林、袁锋、杨永钟、龙羽、易黎

第三组: 术科二教研室(8,吕雪松、马艳辉、于菲、王永忠、赵云书、李福良、李梦阳、秦念阳

第四组: 术科三教研室(8人),郭道全、黄小龙、吴胜涛、谷金波、杨  、刘培星、陈浩琦、张  

第五组: 术科四教研室(8人),张丽青、吴琼先、董  理、张爱钰、盛雪梅、余中华、那春艳、王巧慧

、大赛赛制

(一)比赛时间:

预赛:202161日——625,由各教研室主任根据老师的时间组织大家集中开展

决赛: 2021626日——630日,由体育系组织集中进行

(二)比赛课程教学设计、课堂现场教学部分组成,分别占总分的40%60%。其中,在课程教学设计中,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课程教学设计正文一级标题用3号黑体,二级标题用4号黑体,三级标题用小4号黑体。正文内容用小4号宋体,1.5倍行距。各组教师的课程教学设计于比赛提交到教研室主任处

初赛结束后,各组取前2名参加学院组织的决赛(时间待定),通过决赛产生本次比赛的名次,并推荐7参加学校的比赛

六、比赛奖励

本次比赛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

、工作要求

位教师要高度重视,把教学创新大赛作为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发挥好课堂教学作为人才培养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若发现参赛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一律取消参赛资格,参赛者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附件:

1.课程节段教学设计(目录样本)

2.评分标准











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

2021531

 附件1

目   录

(此为参考样式,以5教学节段


《传播学》教学大纲中基本教学内容共10章,此次教学设计的5个节段分别选自第13567等章节。

1.传播的定义和特点……………………………………………………   …  ….….1

选自第一章:传播与传播学/第一节:传播

2.象征性社会互动与传播………………………………………………… ….  ……3

选自第三章:符号与意义/第三节:象征性社会互动

3.作为社会心理过程的人内传播…………………………………………...  …….4

选自第五章:传播类型/第一节:人内传播

4.传播的社会功能……………………………………………………………..………   …9

选自第六章:传播的功能/第二节:传播的社会功能

5.把关人和把关理论………………………………………………10

选自第七章:传播者/第二节:媒介组织











附件1:精品课堂”暨第二届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

项目

评测要求

得分

说课30

理念与目标(7

课程教学贴合“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强调高阶能力以及情感价值的课程目标。


教学

内容

9

课程内容有深度、广度,反映学科前沿,渗透专业思想,教学资源优质。

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

将学科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纳入教学内容。

过程与方法

8

教学活动丰富多样,能体现各等级水平的知识、能力和情感价值目标。

能根据课程特点,用创新的教学策略、方法解决课堂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困难。

强化师生和生生互动,教学活动循序渐进,教师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指导,帮助学生成为自主学习者。

考评与反馈

6

测试多种多样,能合理评价学生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

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以促成学生进步为出发点设计多元的评价方式,且给与及时反馈。

提供清晰合理的评价规则和标准,积极创造学生自我评价和同伴互评的机会。



课堂

教学

70






教学     设计

方案

8

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学生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


教学目标明确、内容符合教学大纲,内容充实,反映学科前沿。准确把握课程的重点和难点,针对性强。

创新教学方法与策略,进程组织合理,教学方法手段运用恰当。

文字表达准确、简洁,阐述清楚。

教学

内容

(25)

贯彻立德树人的具体要求,突出课堂德育,合理融入课程思政元素。


体现教学目标,渗透专业思想,内容充实,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注重学术性。

教学内容有一定的深度、广度,具备“两性一度”的“金课”特征。

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内容承前启后,循序渐进。

教学

组织

(25)

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方法运用灵活、恰当,教学设计方案体现完整,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创新教学。


创新教学方法与策略,启发性强,能有效调动学生思维和学习积极性。

合理有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支撑教学创新。

考核评价的内容和方式有一定的创新性。

板书设计与教学内容紧密联系、结构合理。

语言教态(8

普通话讲课,语言规范,表达流畅,讲解熟练,讲述生动。


仪表端庄,精神饱满,肢体语言运用合理、恰当,教态自然大方。

教学特色(4

教学理念先进、风格突出、感染力强、教学效果好。


合计


评委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