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课程思政《排球》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1-09-24浏览次数:343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挖掘和发挥非思政类专业和课程的思想教育功能,推进学校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探索构建全员、全课程、全方位的“大思政”教育体系。学校于2019年启动“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工作,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行政高度重视,组织球类教研室老师申报成功课程思政--《排球》项目。


《排球》课程一中国女排精神为主线,围绕爱国主义情怀、团结协作、意志力与竞争意识、良好品格与素质、健康人格教育为目标,充分挖掘中国女排“爱国、拼搏、团结、创新”精神,倡导强烈的国家政治归属感和认同感;充分利用排球实践课的课前准备活动、借还器材环节,基本技术战术教学、教学竞赛学习中,强调目标一致、集体协作、团队合作意识、进取、合理竞争,拼搏顽强、胜利与挫折的教育,引领大学生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引导发挥团结协助精神。同时通过运动健身自身身体结构的健康与美化体验教育,激发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能够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路者和引路人。

学院组织课程组进行专题的研讨,制定了建设规划,有序展开课程建设。经过2年多的建设,已经修订完成一份融入明确思政教育、教学方法、载体途径的新排球大纲、理论与实践课教案,并完成了2学年体育教育专业排球课程教学和一堂公开的理论课,为体育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