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三下乡——赓续伟大精神,从胜利走向胜利——记抗美援朝老兵曾庆亮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1-07-19浏览次数:2823


抗美援朝,立国之战,千秋伟业,功勋彪炳。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抚今追昔,我院举行特色党史学习教育三下乡系列活动,青年志愿者服务团来到涪陵区荣桂乡慰问抗美援朝老兵,忆往昔峥嵘岁月。


曾庆亮:生于1932610日,云阳县人。于19513月入伍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后因朝战负伤返川休养。1958年青海省土匪猖獗,遵从党中央指挥赴青海剿匪。

 

    幼年失怙,悲惨童年(参军前)

 曾庆亮幼年失怙,母亲为抚养孩子被迫改嫁。好景不长,年仅8岁的曾庆亮便被继父撵出门外,帮人放牛羊维持生活。1314岁时,因当兵不够条件被迫到地主家当杂工,白天帮地主端茶递水,下午帮太太倒夜壶。有一次,不小心将夜壶打破,便被地主、太太毒打。直至1949年解放。

 

    年少参军,青春不悔(参军)

1950625日,朝鲜战争爆发。美帝国主义立即作出干涉反应,不仅针对朝鲜,也是针对中国。27日,宣布武装干涉朝鲜内政,接着组建“联合国军”。侵入朝鲜,扩大侵略战争。不久,战火便烧到鸭绿江,严重威胁我国东北安全。在此情况下,党中央迅速应急反应,发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号召。10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司令员彭德怀率领下,“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开赴朝鲜战场。

19511月上旬,第三次战役胜利后,中朝军队进入休整。第一线中朝军队虽然有28万人(其中志愿军21万人),但经历长时间的战斗之后,军队已十分疲劳,曾庆亮便是在这时入伍参军的。

19513月,曾庆亮所在的68204601团跨过鸭绿江,第一次踏上了朝鲜的土地。此时的朝鲜已是满目疮痍、一片废墟,没有一间完整的房子。进入朝鲜后,……作为担架兵,在战役打响之前,他们的主要职责是往前线输送弹药,战役打响之后,他们在主要任务是尽快从战场上将伤员搬运至救治地,让伤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治疗。1952年的1018日,曾庆亮和战友在输送弹药的途中被美军的炸弹打中,排队13人中牺牲8人,曾庆亮右臂负伤,至今手臂仍有当时的弹片残留。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曾庆亮返川休养。1958年青海土匪猖獗,曾庆亮被派遣到青海省湟源畜牧学校学习兽医专业,并参与剿匪工作。后分配到扎多先兽防站工作,任防疫队长四年余。

 

    退伍返乡,造福乡里(参军后)

1962年,曾庆亮因旧伤自请返回四川工作,同年秋回到云阳县民政科学习。学习不久,申请退职归田,户落涪陵区荣桂乡大龙四队,任大队加工厂会计兼供销社双代员达三十余年之久。从历史走向未来,从胜利走向胜利。经历过抗美援朝战火洗礼的中国,正意气风发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新征程上。


(审核:禹华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