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专题报道我院发展成就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1404

8月29日,《重庆日报》以“长江师范学院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从立足重庆到射全国,从市级一流到国家级一流,扛起体育强国育人之责”为题,专题报道了我校体育专业的发展成就。  

体育之于国运,体育之于教育,兴衰一脉,荣辱相承。

体育教学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教师是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力量。培养高水平、高素质的体育教师不仅有利于教育高质量发展,还能为体育强国建设注入新动能,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长江师范学院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使命,紧抓时代发展机遇,聚焦国家和社会人才需求,坚守“建特色学院育一流人才”的发展定位,创新性构建“三四五六”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六维卓越”体育人才,成功实现了一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两个国控专业、从立足重庆到辅射全国的跨越式发展。

一是建成“一体两翼”办学格局,打造标杆引领区域体育发展。

体育教育专业自1984年兴办起,已走过了38年特色发展的蝶变之路,现成功从市级一流专业申报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2021年又连续增设了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和运动训练两门国控专业,形成了以办精体育教育专业为“主体”,办强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和运动训练专业为“两冀”的专业建设格局。“一体两翼”专业建设格局的形成不仅标志着办学水平和实力的大大提升,还标志着办学规模与定位从过去的立足重庆到如今辅射全国、从过去主要以重庆普通招生为主到如今面向全国招收国家二级运动员水平以上的重大突破。

当前,学院正对标对表“申硕”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标准,着力优化与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丰富课程体系与特色内涵,优化学院综合环境,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助推学院办学水平实现全面提升。全院师生秉持“宏毅致远行健至善”的院训精神,始终不忘肩负体育强国育人重任而破浪前行,力争打造新时代体育教育标杆,引领重庆体育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是培养“六维卓越”人才,打造地方体育教育子弟兵摇篮。

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紧贴地方发展需求,创新构建了“三四五六”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大力实施“三育并重”,深入推进“四化协同”,拓展“五进并举”,努力造就“德高、善教、技强、会说、熟写、活用”的“六维卓越”体育人才。以师资为关键、以教学为根本、以学科为引领、以管理为保障,全面推进学院内涵发展上台阶、特色发展上水平,助力体育教育事业持续性发展。38年来,学院已累计培养了7千余人,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其中90%以上的毕业生就业分布在重庆各区县,绝大部分已成为区县骨干,不仅解决了重庆这片热土学子的教育、就业问题,还破解了区域体育教师紧缺的现状,被誉为重庆特别是区域内武陵山区、三峡库区、成渝地区双层经济圈即“两区一圈”体育教育子弟兵摇篮

三是点亮乡村振兴路,为体育事业发展贡献智慧。

学院师生始终坚持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精神理念,持续性强化科研应用服务。瞄准国家和社会需求,学院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100余项,为涪陵、石柱等区县体育事业“十四五”发展编制规划、设计方案,进一步促进了地方人文科学和体育事业的发展;在各区县中小学校成立了多个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积极搭建成长成才的实践平台;秉承“师从师出”的理念,鼓励大批毕业生回乡发展教育事业,为乡村振兴培养、输送了大批“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弘毅”方可“致远”,“行健”乃得“至善”。当前,学院现已全面进入“提质增效”的奋进阶段,将着实打造体育人才培养高地,加快建成“立足重庆、面向西南、辐射全国”的特色学院。

链接:[重庆日报.教育]长江师范学院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从立足重庆到辐射全国,从市级一流到国家级一流,扛起体育强国育人之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