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简报】(第五期):调研突出问题导向 落实强化同向发力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3-05-12浏览次数:3014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高质量发展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把看家本领运用于首要任务,是对人民、对时代、对未来负责的表现。党的二十大报告设专章阐释高质量发展,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聚焦特色鲜明应用型高水平师范大学高质量发展主题,学院建设聚焦有内涵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体育学科高质量发展主题,学院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制约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是什么?学院领导班子扑下身子、投入心力开展调查研究,把情况摸清、摸实、摸透是学院本次开展主题教育的重点。

 学院党总支突出问题导向,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开展学院“出题”、班子“共答”,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同题共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调查研究。学院采取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掌握真实情况和民情民意。

一是聚焦“高质量发展”。学院围绕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确定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及策略研究、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理论课程学习情况调查研究、体校发展现状调查研究等重点调研题目3项,形成了“分管院领导领题、学院办公室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承担”的“同题共研”调研组3个,采取问卷调研、访谈调研、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并强化调查研究的系统性、整体性,强化集思广益分析问题、研究对策,形成工作合力,真正破解难题。

二是聚焦“奔着问题去”。学院领导班子本着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的原则,周密制定计划,加强统筹协调,不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不增加一线负担,不回避“真问题”,着实“奔着问题去”开展调查研究。

三是聚焦“真解决问题”。学院各调研组计划5月底前总体完成调查研究工作并形成调研报告,发挥“同题共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效力,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真解决问题、真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使调查研究的结果真正成为“破难题、促发展”的成果,真正成为解决师生急难愁盼具体问题的“助推器”。